一個致力於軍事分析的社交媒體帳號「南海海潮」(South China Sea Wave)近日發佈報告稱,受氣候變化影響,日本沖繩島附近海底火山活動加劇,導致臺灣東海岸水溫上升,進而對日本暖流(又稱「黑潮」)產生影響。海峽兩岸之後若發生「台海衝突」,解放軍潛艇或將無法精準命中目標。

這份報告稱,這樣的變化可能有助於解放軍潛艦前往臺灣島方向的行動,但返航時必須逆流而行,若受到攻擊將更難逃脫。此外,渦流與逆流會影響在水下發射魚雷的路徑,如果不能有效調整,「魚雷可能無法擊中目標」。

黑潮是世界第二大洋流,起源於菲律賓群島的呂宋島以東海區,流經臺灣一帶,東到日本以東與北太平洋暖流相接。

不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的研究員許瑞麟(Collin Koh)表示,解放軍在過去10多年的時間裡都在研究臺灣東岸的日本洋流對潛艇行動的影響,在突發事件中,若美國或其他方面進行插手,將使用潛艇實施反干預作戰。

許瑞麟表示:「台灣海軍的小型潛艇部隊正在老化……而解放軍海軍則在潛艇的部署方面有著巨大的數量優勢。」他認為,台海軍的水下作戰能力與解放軍無法相提並論。

台海軍前艦長呂禮詩(Lu Li-shih)表示,如果台海發生衝突事件,東海岸將是關鍵戰場。他指出,臺灣島東部海域的平均水深超過1000米,台軍第168艦隊駐紮在臺灣島東部的蘇澳基地,每年都會進行訓練演習,其中包括反潛諾克斯級(Knox-class)護衛艦,而解放軍也在這一水域進行了潛艇演習。

呂禮詩指出,為了應對可能發生的台海衝突,中國大陸、臺灣和美國都派出了船隻,在臺灣島東海岸進行水文調查。水壓、深度、溫度、洋流、鹽度和其他相關現象都會影響船舶的聲納系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月一日中共百年黨慶的演講中,重提要「收復」台灣;不過G7峰會,美國與歐洲各國才強調要維持台海穩定和平,日本官員也說,中國如果武力犯台,日本和美國會出兵保護台灣。

解放軍潛艦威脅台海安全。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解放軍潛艦浮出水面。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