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媒環球網報導,中國國新辦在昨 (5) 日就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有關情況舉行記者會。 教育部副部長、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主任田學軍,回應澳大利亞影射大堡礁瀕危世界遺產名錄是受中方影響的問題。

田學軍表示,將澳大利亞大堡礁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的建議,是由世界遺產委員會自然遺產領域專業咨詢機構——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根據澳方自己提供的報告和數據,開展獨立研究之後提出的專業評估意見。 對此,世界遺產中心和世界自然保護聯盟都已作過澄清。

田學軍指出,澳大利亞作為世界遺產委員會的委員國,應該知道這一情況,應該重視專業評估機構的意見,認真做好世界遺產保護工作,而不是毫無根據地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專業評估機構進行無端指責。

他在最後強調,對於澳方肆意抹黑中國,企圖通過媒體炒作向世界遺產委員會施壓,干擾世界遺產委員會作出客觀公正決定的做法,中方堅決反對。

澳洲認為大堡礁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是受中國影響,並向中國提出質疑,是由於中國在擔任遺產委員會主席期間建議把大堡礁列為「瀕危」,這點讓澳洲聯邦政府對此感到強烈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