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義仁4日在前總統陳水扁廣播節目中,表示自己有關台灣獨立的想法:「宣佈台獨,現在不適當」、「台灣要宣佈獨立這個事情,不是台灣人民可以自己決定的」、「甭說中國會打我們,美國根本不贊成」等等。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對於邱義仁的說法, 除了日前的「邱義仁竟要花三十年才頓悟」,今(6)日再提出「邱義仁是善意提醒」。

游盈隆4日當天晚上,在臉書上寫下,不禁好奇邱義仁所說的那些老生常談,竟然需要花30年以上時間才頓悟?而且是在完全執政的時候。游盈隆直言,「蔡英文領導下的民進黨到底是笨?還是聰明?是幸或不幸?是台灣的守護者或背叛者?」

而今,游盈隆又指出,在那場專訪當中,邱義仁有一句話是值得注意,但被忽略了:「黨有『台獨』這個目標,是有價值的,但現實上要考慮國際情勢,包括美國反應,跟國內情形,現實跟理想中間怎麼去努力,這是我講那些話主要要提醒的目的。」游盈隆認為,民眾最想知道的其實是蔡英文所領導的民進黨政府這五年來做了哪些努力。

邱義仁說:「台灣要獨立,美國根本不贊成。」但美國資深智庫學者葛萊儀說過,就她所知:「台灣藍綠政府從來沒有人說要改變現狀。」游盈隆提出質問,蔡政府有任何決策層級的人士,包括吳釗燮、蕭美琴在內,是否曾向美國政府傳達台灣要獨立、要加入聯合國的主張。

從歷史發展的角度看,台灣獨立運動從1947年發韌,在過去74年中,為台灣獨立運動犧牲奉獻,做出貢獻的人不知凡幾,其中陳水扁和邱義仁也功不可沒,尤其在啟發社會大眾台灣認同與台灣意識方面。但是,台灣自2008入聯公投運動之後,台灣獨立運動已經消失無蹤,2016年民進黨重返執政到現在5年多,不僅民進黨黨內消音,主要的運動團體如基督教長老教會、台獨聯盟、台教會、教師會等等也都鴉雀無聲。

台灣民主與獨立運動第一階段,自民進黨二次執政後,已經走入歷史。第二階段的新歷史任務就是要有效解決第一階段無法解決的問題,也就是邱義仁拋出來的歷史習題,「建立島內獨立共識,爭取以美日為首的國際社會支持,根本上消彌中共武力犯台危機」。游盈隆認為邱義仁心痛的善意提醒,是有意義且有價值的。但游盈隆也指出,第二階段的發動時間和發動者,是一個有趣且重要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