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安會秘書長、現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周日(4日)接受前總統陳水扁訪問時,針對台獨議題表示現在宣布台灣獨立不適當,政府要考量對外關係,美國人也不認同;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今 (6)日表示,邱義仁與林濁水、李逸洋以前合稱「新潮流三劍客」,當時林濁水曾說過,宣布台獨1995年是最好時機,「現在回想起來,就好像青春戀人的誓言,聽聽就好!」

「邱義仁說,研究所一年級,1972,跟吳乃仁去幫郭雨新助選,結果開票當晚在投票所看到好多票被認定是廢票,就開口質疑,沒想到就只是多問了一句,一旁的警察馬上一個巴掌打下來,將他撂倒在地。他本來要衝上去跟警察搏鬥,但被吳乃仁制止了,否則就被送辦了。」

沈政男讚嘆原來邱義仁是這麼勇敢的人,對他對他更加敬佩三分。「難以理解的是,他在整個訪問過程裡,完全不彰顯自己,連一點點抬高自己的企圖也沒有,就只是那麼自抑與謙遜,好像一個羞怯的大學新鮮人。背後卻是那麼清楚、堅定與強韌的意志力與行動力!」

沈政男稱,邱義仁不慕榮利,不愛當官,也不選舉,「大家都知道,但,不過就是類似老友相談憶往,竟然也是那麼不願展現自己,不禁讓人想起了一個人。費玉清。」

「我最慢在高一、高二,1983-1984,就知道邱義仁了,那時看黨外雜誌,最愛就是《新潮流》,但他的文筆如何,我到現在也不能肯定。應該是普普吧,因為也沒看到他後來有什麼作品。」

沈政男回憶,邱義仁當時是整個新潮流、黨外、後來的民進黨,甚至是台灣在後美麗島時代民主運動的思想火車頭,他總是能夠化繁為簡,看出端倪,然後抓住要領,提出方向與策略。

「但你看了幾十年下來也可以知道,他不是理論派,沒聽過他講什麼思想體系,而是革命行動綱領偏多。他的成名作當然是『批康』,他在節目裡提起這事情,依然抱歉連連,對康寧祥很不好意思。」

不過,沈政男認為要注意的是,邱義仁認為自己的做法是對的,就只是沒想到起了那麼大的影響力,就此截斷了康寧祥的政治路。「『批康』的本質是什麼?其實它在後來的台灣政壇反覆歷史重演,也就是激進與溫和路線的鬥爭。」

「邱義仁的理由很簡單:Placating the KMT is useless because he is a dictator.(溫和路線對國民黨沒有用因為他們是獨裁者。)現在的版本當然是:Placating the PRC is futile because he is a demon.(溫和路線對中共沒有用因為他們是惡魔。)」

沈政男對此很不以為然,「歹勢,如果溫和路線沒有用,為什麼邱義仁現在要說:台獨不能宣布啦,美國不會同意啦!這,不也是一種 placating嗎?」

對於邱義仁說台獨黨綱不用修改,但執政可以不推動台獨,沈政男直言:「歹勢,這是什麼邏輯啊?怎麼看了半天都看不懂?這,其實就是一種 placating,不是嗎?」

時間倒轉到1988年,沈政男說當時在台大校總區男十一舍有一個地下社團噬菌體,有一次辦訓練營,就請到了邱義仁來演講,主題是民主改革與獨立建國這類讓當時學運份子熱血沸騰的題目。

「他講完離開時,我趕緊跑過去,把幾個同學集體湊出來的演講費,薄薄一個信封袋,拿給他。他怎麼反應?他推辭了,然後揚起那抹招牌羞怯笑容說:大家作伙為台灣打拼!」

沈政男評論邱義仁的冷靜與周密,在需要熱情與衝勁,但也難免衝過頭的黨外運動裡,扮演了幫助大家貼近現實,也把未來看得更清楚的角色。「後來,政黨輪替了,官位太多,填都填不滿,他還是難免必須攙一腳,結果,最後還是出事了。」

「因此,再回過頭來看,你看他現在邁入老年了,仍是無法忘情政治,也還想要發揮影響力,可見他喜歡權力,或者喜歡爭取權力的過程。」

而「新潮流三劍客」,沈政男說李逸洋後來沒多久退出政壇,林濁水則是老早成為部落客,只有邱義仁對當今政權仍有一定影響力。「關於宣布台獨,我印象深刻,那時林濁水跟我們講,1995是最好時機!現在回想起來,就好像青春戀人的誓言,聽聽就好!」

沈政男臉書發文。   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