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安會秘書長、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邱義仁4日接受前總統陳水扁訪問時談及「台灣獨立」議題,邱義仁直言,民進黨的目標理想要保留,但要「宣布獨立必須考慮國際形勢,此時並不適當」。前立委沈富雄認為,他們應該套招套好了,並指自己在擔任立委時提到這件事「被大家罵死」。沈富雄斷言,邱義仁講了這段話,讓民進黨起碼有一半的立委以後會很難選舉,沈富雄直指這些話最應該由蔡英文總統來講。

沈富雄5日在政論節目《少康戰情室》中表示,看到這件事感慨萬千,並指陳水扁和邱義仁是老部屬和老長官,他們一定套招套好了,一定說請來邱義仁問這個,大概會回答什麼,他們倆個其實是有默契的,邱義仁講這話很好,沈富雄說:「我一向都是這麼講的,但我跟他們不一樣的是,一個不當總統,一個不當國安首長,不在其位,講的輕鬆,我在其位講這個被人家罵死了,被人家趕下台了」。

沈富雄稱自己還不像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這樣令綠營基層討厭,他自認「跟高嘉瑜不一樣,我講的是重大的事情,類似這個,我是在其位的時候講的,你看我多討人厭」,沈富雄認為,現在問題是,邱義仁講這是對的「但為什麼辜老先生沒開罵、王定宇委員沒開罵,他講了這一套以後,讓民進黨裡的國會議員,起碼有一半,這次很難選,因為下次做競選語言時,人家會問你是說真的還假的?你說這是希望、願望、理想,但是不能做的」。

沈富雄強調,邱義仁可以講,起碼要先講說:「我當時明知是這樣,但我說的是所謂的、相反的,因為我在位時一定要這樣講,要不然我說不下去,我表示道歉,或者你也可以講,當時跟現在不一樣,怎麼會不一樣呢?還是一樣」。 沈富雄進一步指出:「蔡英文講跟邱義仁一樣的話,那了不起,民進黨政權會因為這樣而下來嗎?不會哦」,並對想選總統的主持人趙少康說:「恐怕你就沒有希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