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邱義仁4日接受前總統陳水扁專訪,針對台獨議題,邱義仁認為黨的目標理想要保留,但要宣布獨立必須考慮國際形勢,目前並不適當。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則回應,「蔡英文領導下的民進黨到底是笨?還是聰明?是幸或不幸?是台灣的守護者或背叛者?」

前總統陳水扁近期在微微笑廣播網主持廣播節目,邀請邱義仁上節目討論有關台灣獨立的問題,邱義仁說:「宣佈台獨,現在不適當」、「台灣要宣佈獨立這個事情,講起來很無奈,但這不是台灣人民可以自己決定的」、「甭說中國會打我們,據我瞭解,美國根本不贊成」等等。

對於邱義仁的言論,游盈隆在臉書上表示,這樣的結論,等於是宣佈台灣獨立運動是一個危險的運動,同時也是一個失敗的政治運動,而這竟然是民進黨二次執政後的結論。

游盈隆指出,今年3月31日自己在臉書上改寫電影「刺激1995」劇中人物瑞德(Red)的話說,「(民進黨)一開始恨國民黨黨國體制,然後逐漸習慣黨國體制,時間一久,轉而依賴這個體制,沒有這個體制,就不知道怎麼玩下去」,而「從痛恨、習慣到依賴,這就是民進黨被體制化」的意涵,現在從民進黨智庫執行長口中再度得到印證,而這也可視為是民進黨自2008年蔡英文接掌黨權以來「被體制化」或「被體制馴服」歷史現象的階段性告白。

游盈隆也感到很好奇,為何邱義仁的這些老生常談,竟然需要花30年以上時間才頓悟?而且是在完全執政的時候。游盈隆更直言,「蔡英文領導下的民進黨到底是笨?還是聰明?是幸或不幸?是台灣的守護者或背叛者?」

 

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昨(4日)接受廣播電台「微微笑廣播電台」節目《有夢上水》主持人、前總統陳水扁專訪。   圖:翻攝微微笑廣播網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