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媒體《澎湃新聞》報導,中國海軍軍醫大學博士張榮佳和教授劉玉環6月份發表關於讓「公鼠懷孕」的一份實驗研究論文,該論文《A rat model of pregnancy in the male parabiont 》公布在BioRxiv期刊預印本,隨後引起學術界關注與倫理道德爭議,因此2位中國學者先前決定下架論文,向BioRxiv提交徹稿要求,但現在又向BioRxiv寫信表示要停止撤稿。

根據論文,研究人員將雄鼠和雌鼠背靠背連接成「雌雄連體鼠」,將子宮移植到雄性共生體中,再同時對雌、雄共生體分別進行胚胎移植,最終在雄性共生體的移植子宮中成功剖產出10隻幼鼠。

這樣的實驗引發巨大的倫理道德爭議,不少言論質疑實驗動物代價太大、實驗價值低;對此,張榮佳解釋,使用的老鼠數量減少了60隻,且所有手術均在麻醉狀態下進行,並有以往文獻支持,實驗全程中動物沒有出現尖叫等疼痛症狀。

「此外,懷孕不會引起明顯的疼痛,但分娩會引起。因此我們採用了剖腹產。」對於現在各界對他們的批評與抨擊,張榮加表示:「我們沒有做錯任何事,只是進行一次動物實驗。」、「但自從論文公佈以來,我們受到了大量非科學討論的攻擊,這讓我們感到很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