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大紀元》報導,近期日本中國的策略,已從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7月5日就在演講中表示,中共若侵犯攻擊台灣的話,日本依安全保障相關法規,有可能行使受限的集體自衛權。

對此學者今天 (6日) 分析,日本策略的轉變原因,在於台灣位處第一島鏈關鍵位置,台灣若成破口,不只會影響全球戰略平衡,日本能源經貿交通線也將被截斷。

國防部智庫及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舒孝煌指出,日本會如此關注台灣海峽,是因為於從南海到台灣海峽或台灣東部海域一路往上的區域,對日本來說是經濟及能源的海上命脈,也是重要的經貿交通線,因此若台灣遭攻陷,將會對日本造成重大打擊。

舒孝煌分析,台海的穩定與否,對日本西南區域的防禦也很重要,若位處第一島鏈的台灣遭攻陷,那日本將面對中國難以預測的軍事手段,加上美日安保條約中,美國也希望日本的態度更加明確,造就了日本的戰略轉變。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認為,軍力已到達臨界點的中共,擁有發動區域戰爭的能力,與台灣同樣身處第一島鏈位置的日本,對中共的威脅也更有體悟,因此日本決定從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日本副首相的此次發言就是最好的證明。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7月5日就在演講中表示,中共若侵犯攻擊台灣的話,日本依安全保障相關法規,有可能行使受限的集體自衛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