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截至7月3日大約有11.1%的人接種過一劑新冠疫苗,而且泰國的醫護人員大多接種中國科興的新冠疫苗。不過,近日泰國衛生部有一份文件外流,內文指出泰國這個月和下個月會收到150萬劑的輝瑞疫苗,其中有一項提案是「讓先前接種科興疫苗的人再接種第3劑疫苗」,來增加保護力。這份文件由泰國公共衛生部長阿努廷(Anutin Charnvirakul)證實屬實。

這份文件中,有一個不具名的官員評論表示,建議不要讓前線醫護人員追加接種第三劑輝瑞疫苗,因為這樣代表承認「科興疫苗沒有效」,這段評論被公開後,反而讓泰國的公衛專家強烈呼籲,要讓泰國醫護人員追加接種輝瑞疫苗。

泰國高層衛生官員歐帕(Opas Karnkawinpong)則告訴媒體,這份文件是假的,不過阿努廷已證實文件屬實。但他則表示,施打兩劑科興疫苗對病毒的防護力超乎標準。泰國目前已經採購了2000萬劑的輝瑞疫苗,以應付往後的使用。

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發現,科興疫苗可預防60歲以下的成年人感染新冠肺炎,但他們警告「嚴重不良反應」的實驗數據不足。

中國科興疫苗。   圖:翻攝中國科興生物技術公司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