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疫情影響,中選會決議將反萊豬等四項公投從原訂8月28日延至12月18日。對此,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指出,由於疫情反覆,台灣才更該參考國外在疫情中進行投票的諸多前例,包括不在籍、移轉投票電子投票等方式進行,而不是坐等疫情過去,批公投延後「凸顯了台灣選舉制度的落後」。

中選會2日宣布將公投投票日延期至12月18日舉行,國民黨呼籲「不在籍投票」應同步於年底公投時上路,不過中選會表示,雖然相關修法草案正在行政院審查,但配套建立需要半年時間,今年絕對來不及,將力拚下一次2023年公投實施。

對此,鄭麗文表示,台灣未來疫情可能反覆不定,所以才要參考國外在疫情中進行投票的諸多前例,不能只坐等疫情過去,否則只是凸顯了台灣的落後。

她指出,其他國家在疫情之下還是可以透過不在籍、移轉投票、電子投票等方式,來實現國家的重大活動,台灣現在就要跟上先進國家的腳步,除了避免群聚感染外,又能保障公民基本權利,而社會大眾對不在籍投票有疑慮及反對意見,多是政治的算計、技術層面的疑慮。她表示,立法院歷屆都有委員為了落實人民參政權,針對不在籍投票提案,現在政府部門也應該從善如流,為民主前進。

鄭麗文也在臉書說明不同類型的投票方式,如「移轉投票」需由選民事先向戶政機關申請,就可以在投票日當天,就近移轉到工作地或求學地投票,是目前全國性選舉共識最高的方法,且由於是「本人」、「親自」、「在投票日當天」、「前往投開票所」投票,且現場開票,所以不會影響到選舉秘密的問題。

另外一種「電子投票」,鄭麗文說,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去年就曾指出選務電子化是重要方向,第一步就是公投的電子連署,立法院也多次要求中選會規劃電子投票,但中選會在2018年建置完系統後,便無其他進度。而中選會在去年5月將不在籍投票相關修正草案送至行政院,行政院就要儘速將草案再送至立法院審議,並把要建置的電子投票系統完善利用,政府要提出積極的作為,這就是關鍵的制度。

鄭麗文表示,不在籍投票是為了讓人民的參政權能夠充分保障,不能因為特殊的職業身份、工作環境或是身體狀況,而讓公民喪失這項權利,因此蔡政府有義務幫每一個公民實現最基本的投票權利。

鄭麗文指出,推動「不在籍投票」才能保障公民基本權利,更是民主與進步的象徵,呼籲蔡政府切勿以政治私利計算,長年阻擋不在籍投票法案、沒收人民公投權利、阻擋台灣民主發展進步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