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日前大肆慶祝百年黨慶後,昨天(5日)於北京八一大樓舉行晉升上將軍銜儀式,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4名晉升上將的軍官頒發命令狀,根據中國官媒《央視》報導,此次升遷的有南部戰區司令員王秀斌、西部戰區司令員徐起零、陸軍司令員劉振立和戰略支援部隊司令員巨乾生。不過,習近平在這場儀式上臉色難看,毫無笑容,引發外界揣測他是否軍權不穩。

《大紀元》時事評論員沈舟指出,此次晉升授銜儀式被悄悄安排在黨慶之後,主要原因可能是之前不尋常地替換了西部戰區和戰略支援部隊主官,「很可能正因為不是中共軍隊的好消息,才沒有被放入黨慶系列活動中,或者說,某些高級軍官可能給習近平添堵了,以至於7月1日(習近平)在天安門城樓上也笑不出來。」

沈舟表示,習近平接掌軍權後,不斷清洗前朝安排的軍官體系,強力推行軍改後,確實起到了重新洗牌的效果,但仍然只能從原有軍官中提拔,有些得到了快速提拔,卻不得不進行東西、南北軍官大對調,是否真的忠心應該始終被懷疑。

沈舟認為,無論更換戰區和部隊主官的背後是否可能還有更令人震驚的故事,可以肯定的是,對習近平的忠心越來越成為軍官晉級的最先決條件,「事實表明,習近平對軍權的擔憂應該有增無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