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空軍志航基地一名地勤士官長上月16日接種AZ武漢肺炎疫苗,27日卻驚傳出現身體無力、血壓升高等不適症狀,送往台東馬偕醫院治療,經醫生評估裝上葉克膜搶救。軍方證實此事,而台東縣衛生局長黃明恩表示,當事人病情已穩定,正在調查是否與疫苗有關。

軍方說明,這名士官長原本就有血壓偏高情況,其他人員都施打AZ疫苗,卻無類似狀況,因當事人隔11天才出現不適症狀送醫,已通知家屬,治療後病情已穩定。另外也傳憲兵隊有官兵打完疫苗後,近日出現不適反應,台東縣衛生局回應,該案和志航基地一案都在調查,將由中央判定。

全台疫苗施打作業擴大至第7類族群接種,包含教職員、客運司機和國軍等,但有國軍在臉書社團指控高雄市政府強行徵收原本要撥給國軍的莫德納疫苗,質疑是否留給6日不在籍長者施打?高雄市政府5日嚴正駁斥是烏龍爆料、不實的假消息,強調這是中央與地方合理的調度範圍。

高市府指出,高市1日到4日總共接種數量是76579劑,實際從中央獲得疫苗則是7萬2千多劑,顯然有個缺口;因此在4日接種時,為了讓長者好不容易能夠有這樣的機會,遂調度鄰近疫苗資源去進行接種,相關程序是借用的方式,在與國防部的合意下,在半天之內、於5日中午已將所有疫苗歸還各個疫苗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