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日前接受美、日等國捐贈武漢肺炎疫苗為民眾接種,而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卻批台灣淪為「疫苗乞丐」,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則指台灣人是「疫苗難民」,資深媒體人陳文茜5日在臉書Po文分享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的發文,呼籲大家要團結防疫,她強調:「我們可以監督犯錯的政府,但不能嘲笑協助我們的友邦!他們不會喜歡看到自己無償捐出的疫苗,被如此稱呼。」

除了羅智強、連勝文等人,疑似插隊施打AZ疫苗的國民黨前立委張顯耀甚至還說:「謝長廷想要把捐贈的功勞攬在自己身上,就必須扛下施打AZ往生驟逝長輩的責任,要人民感謝捐贈國的同時,不要忘了,收到這些日本國人拒絕施打的AZ,民進黨政府跟行乞的行為沒有差別,日本真心疫苗相贈,才能突顯現在是台日關係的最佳時刻,但日本若真心捐贈,請捐贈BNT或是莫德納,台灣不要撿日本國人不要的AZ。」

對於這些來自國民黨人士的冷嘲熱諷,許多民眾無法認同,陳文茜也看不下去而發聲表示,台灣採購的疫苗遲不到貨,如今對於應該對伸援的友邦心存感謝,陳文茜指出,謝長廷是當年台灣突破黨禁的第一人,如今他在台灣為疫苗短缺而焦慮時,成為第一個大雨中成功把疫苗送回台灣的駐外大使,未來還可能為台灣再爭取更多的疫苗,她提醒大家團結防疫,而不要把什麼都視為理所當然。

不過,陳文茜也對政府有所不滿,她提到,政府從去年到今年的政策,許多醫學及公衞專家早已預知錯誤,但他們只敢私下批評,陳文茜直言:「台灣網路聲量最大的是擁護政府的聲音,這代表我們的民主制衡,早已日日侵蝕。」陳文茜近日在臉書聲援慈濟買疫苗,就被資深媒體人周玉蔻狠嗆:「某一陳姓女資深媒體人(曾經政媒雙棲)假惺惺用慈濟捐疫苗遭卡的假議題,喊話打蔡英文,好鰐魚喔!本人奉勸你,先自首何時、何地、如何打了特權疫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