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通訊軟體和社群媒體皆有傳言稱「健保局已發文:從110年6月28日起設定年度就診次數限制,超過次數,健保局不會支付,民眾要自費…」並且搭配函文圖片,對此查核中心表示,函文訊息的內容是指,當民眾就醫超過一定次數,醫師插健保卡後,系統會跳出訊息,提醒醫師要瞭解民眾頻繁就醫的原因,並提供相關協助。但絕對不可能限制民眾就醫,傳言內容是錯誤推論。

網上流傳的文章和附圖函文已被證實為錯誤資訊 圖:社群平台擷圖,查核中心提供

查核中心表示,所附函文圖片中,發函者為「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西醫基層醫療服務審查執行會」,受文對象為「西醫基層醫療服務審查執行會各分會」。由此可知,發函單位並非健保署。

而查核中心於7月4日採訪發函者醫師公會全聯會。醫師公會全聯會主任秘書林忠劭表示,網傳函文確實為醫師公會全聯會發出,但傳言內容卻曲解函文意涵。

林忠劭表示,全聯會發出網傳的這張函文,發文對象並非民眾,而是全聯會的西醫基層醫療服務審查執行會各分會。用意是提醒分會,健保署有相關規定,希望基層醫師若看診時,發現民眾就醫次數明顯偏高時,可以協助輔導,幫助民眾更正確使用醫療資源。

另外,查核中心也採訪到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門委員韓佩軒。她表示,健保署並無限制民眾看診超過多少次就不能就醫,如果民眾就醫次數偏高,也不會因此就要求要自費看診,網傳說法錯誤。

由此可證,傳言所附函文與健保署限制民眾就醫無關,健保署也沒有限制民眾就醫次數的政策。傳言中稱「健保局發文給診所,民眾超過規定就診次數,要自費」,等內容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