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美國智囊團認為,如果美國想在太平洋地區對抗中共軍隊,那必須在台灣駐紮一個永久的裝甲旅

根據《陸軍時報》報導,一種稱為「絆腳石部隊」的論點獲得了一些支持。列克星敦研究所首席執行官洛‧湯普森Loren Thompson)博士表示,這樣一支在台灣駐紮的部隊將會讓中明白,在它計劃入侵台灣島嶼或向東太平洋推進的第一天就會與美軍對抗。

湯普森表示,在美國於20世紀70年代正式承認中共政府之前,陸軍在台灣有3萬名士兵駐紮。目前,陸軍在該島沒有長期駐紮的部隊。

他進一步表示,空軍在距離台灣2000英里的範圍內只有少數幾個大型空軍基地。而在太平洋地區其它二十多個基地中,有一半以上的基地飛機跑道太短,B-52轟炸機無法起飛。

湯普森說,最重要的是,空軍在該地區整個機群中只有158架遠程轟炸機,且其中許多不是每天都在運作。

湯普森補充說,如果空軍在前往中國的常規任務中使用具有核載能力的轟炸機,可能會引發中共動用其核武庫。

他還說,台灣相對擁擠,海軍可部署的範圍也相對狹小。而其他的軍事部署對於中共的海軍實力來說相對脆弱。

湯普森說,通過在台灣島上部署裝甲旅和其它相關軍事裝備,陸軍可以使用移動地面火力來打擊入侵的地面部隊,甚至打擊海上目標。

他回顧冷戰時期,為了威懾蘇聯,在歐洲也做過類似的駐紮。而目前,美軍在波羅的海地區和朝鮮半島的駐紮部隊分別用來威懾俄羅斯和北朝鮮。

哈佛大學教授阿拉斯泰爾‧約翰斯頓(Alastair Johnston)、台灣國立政治大學研究員蔡佳鴻等人在6月《戰地》雜誌發表的一篇文章中,詳細介紹了他們在2019年和2020年對台灣民眾的隨機抽樣調查。

「美國的戰略清晰度可以增強威懾力,因為它增加了台灣民眾的參戰意願。」研究人員從調查結果中分析出結論。

美國智庫近日呼籲,若想在太平洋地區牽制中共,需在台駐紮裝甲旅。(示意圖)   圖:翻攝自PEO Soldier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