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族人權的惡行,連法國報紙都看不下去,法國《我的日報》(Mon Quotidien)6月30日在頭版刊登題為「中國人正在竊取我們的自由」的報導,指責中國政府限制新疆民眾自由、採取強迫勞動,但遭到中國駐法使館的帶頭抵制。《我的日報》是一份以10-13歲青少年為主要讀者的時事新聞報紙。

對此,中國駐法國大使館已經向該報編輯部致函,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發動法國華人網民在請願網站發起倡議,要求《我的日報》撤銷該報導。

《我的日報》是全法學校推薦學生訂閱的暢銷報刊,在兒童和青少年群體中有較高普及度。該報6月30日在頭版刊登大幅漫畫,標題為「在中國,維吾爾人被送進強迫勞動集中營」,漫畫顯示一些人被關在柵欄裡,並配上對話 : 「他們不想讓我們當維吾爾人,想讓我們當中國人」、「我不願意當中國人,但是他們把我們囚禁起來,強迫我們勞動」。

該報當日主編阿萊克西亞在報導中表示 : 「這有點像戰爭時期……沒想到今天還存在!」

作者在報導中向讀者描述了一個充滿壓迫和恐懼的暗黑中國。

報導大段引用旅法新疆人員古力巴哈爾·買哈木提江的悲慘自述,說他自法國返回新疆時遭到拘禁,並在教培中心受到種種迫害。

古力巴哈爾·買哈木提江是中國籍維吾爾族女性,現年55歲,新疆克拉瑪依市人,長期失業。她是新疆獨立組織「世維會」成員。

7月2日,中國發動法國的華人網民在請願網站發起倡議,要求《我的日報》撤銷上述報導。倡議書寫道 :「我們理解表達自由的權利,但因為其讀者是10至13歲的兒童和青少年。配合連環漫畫,這篇頭版報導可能會在學校激起對中國兒童或華裔兒童的仇恨,使他們遭受歧視性評論和暴力,將他們排除在群體之外,受到孤立。」

《我的日報》對此抗議並不買單,而法國政府基於尊重媒體言論自由的傳統,也未介入此事件。

法國《我的日報》是一份以10-13歲青少年為主要讀者的時事新聞報紙。   圖 : 翻攝自我的日報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