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游泳總會(FINA)日前宣布禁止在東京奧運上使用黑人專用泳帽Soul Cap引發爭議,Soul Cap是專門為黑人的辮子頭、爆炸頭所設計,一般泳帽對黑人而言太小,很難把自己所有頭髮塞進泳帽,而國際游泳聯合會稱這種帽子「不適合人類的自然頭型」所以禁用,因此惹來黑人運動員的不滿與各界抨擊。對此,美國媒體《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發表社論批評FINA這個決定是「水上種族隔離」。

華郵的社論中指出,FINA這項決定還是在黑人女游泳健將愛麗絲( Alice Dearing)成為英國第一個奧運選手的幾天後所做出的,當時FINA還在推特上強調了這件事。

該篇文章砲轟,國際游泳總會的目標之一就是在全世界推行「Swimming for All, Swimming for Life」,鼓勵人們去游泳,但禁止黑人專用泳帽的決定,向黑人傳達了一個訊息:游泳的世界不適合他們,——意即「我們非常規的、捲髮的、編辮的頭髮或雷鬼頭不是『自然頭型』。」

讓許多游泳選手最生氣的是,游泳總會說,參加這類國際賽事的運動員從未使用過也不需要「這種尺寸的帽子」,甚至說「沒有那麼多(黑人)游泳者需要它們。」社論痛批游泳總會此舉宛如「水上種族隔離」。

Soul Cap是專門為黑人的辮子頭、爆炸頭所設計,較能讓黑人運動員將其頭髮塞進泳帽。   圖:翻攝自Soul Cap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