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疫情影響,中選會昨天宣布原訂在8月28日舉行的四大公投,延後至12月18日舉行,不過,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仍預定在8月28日舉行投票。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 (3日) 要求,立法院應開臨時會,修正《公民投票法》,而黨團將在下週拜會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要求給說明。

國民黨團今天上午召開「公投延期,不在籍投票勢在必行、召開臨時會刻不容緩」記者會,並針對時事回應,與會者包含書記長鄭麗文、總召費鴻泰、首席副書記長陳玉珍。

鄭麗文批評,看到中選會決定,再次證明政府稱防疫上超前部署,是禁不起考驗的空洞大內宣口號,面對國家重大活動,中選會只能投降退後。她也呼籲,立法院應召開臨時會處理公投法的不足,在短時間內完備相關規定,讓行政部門有所依據。

費鴻泰質疑,李進勇擔心8月28日有群聚現象,但四大公投與罷免案處理方式卻不同,難道台中人是二等公民?至於陳柏惟是否更改投票日,李進勇也未把話說死,黨團下週將拜訪李進勇,要他給予說法。

陳玉珍要求,下週起召開臨時會,藉由修正公投法完備相關機制,希望民進黨不要讓台灣變成獨裁國家、阻擋召開臨時會,「立法院盡快召開臨時會、實施不在籍投票」,而為了避免民眾群聚,公投與罷免案該同時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