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微生物學家、傳染病學家利普金(Walter Ian Lipkin)在上週遭到媒體爆料,他寫了一封信讚揚美國免疫學家安東尼·佛奇(Anthony Fauci)「拒絕實驗室洩漏論」的觀點,並且將這封信同時傳給了中國政府官員。利普金還多次稱讚中國在病毒擴散初期的反應與透明度。

根據《大紀元》報導指出,在2020年5月時,佛奇曾公開懷疑新冠肺炎的「實驗室洩漏理論」,而在那之後,利普金就寫信給佛奇表示「非常感謝您在訊息傳遞方面的努力」。

據了解,利普金和中國政府有深厚的關係,他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竺的交情匪淺,兩人曾在中國爆發SARS的時候合作過。而且,利普金在2015年曾應「葛洪·大師論壇」邀請,到武漢病毒研究所做學術報告,當時報告症是由石正麗研究員來主持。

在2016年時,由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主持的表彰大會上,利普金也獲得了「國際科技合作獎」,該獎項是中國用來表彰外國科學家在中國的科技貢獻之最高獎項。當時,利普金公開表示 :「獲得這個獎項我深感榮幸,這鞏固了我和親愛的中國科學院、科技部與衛生部的親友們,還有與中國人民的關係」。

知情人士指出,在這場新冠肺炎帶來的災害中,雖然有部分跡象顯示出中國政府試圖掩蓋證據,但利普金多次稱讚中國在病毒擴散初期的反應與透明度。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就曾在去年2月3日寫下「著名流行病學家利普金稱讚中國應對冠狀病毒的公開透明和專業的做法。」

美國微生物學家、傳染病學家利普金(Walter Ian Lipkin)。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