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全球各地爆發多起Delta病毒確診案,《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週報》29日發布研究報告,指出Delta變異株平均潛伏期為4.4天,比先前研究的5.2天要短。另外,研究還發現有64.7%的傳播事件發生在症狀出現前,比過去文獻指出的59.2%要高,因此抑制病毒隱形傳播將成為防疫關鍵。

據澎湃新聞報導,中國疾控中心29日發表廣東省5月、6月Delta病毒傳播動力學的研究文章,研究報告指出,Delta變異株的平均潛伏期為4.4天,比之前武漢報告的5.2天來得短,且有64.7%的傳播事件發生在病例出現症狀前,比先前湖南文獻報告的59.2%還要高。研究者表示,這些數據說明,抑制Delta病毒的快速傳播和隱性傳播是重中之重。

該份報告是由中國多個省份、市區疾病防控中心及傳染病預防控制研究集結而成,文中指出,廣州市一名75歲女性在5月18日出現症狀、21日確診新冠肺炎,且在接下來10天裡產生5代傳播。同時,廣東多地也發現確診病例與Delta變異株有相同的基因序列。

報告中提到,疫情迅速蔓延顯示Delta病毒具高度傳染力,根據廣東18至29日間通報的病例數與代際間隔(原發病例和繼發病例間的感染間隔),研究者估R0值約為3.2,比之前已有文獻報告的2.2還高,而疫情早期的傳染增長率約為每日0.76,比過去流行的病毒株高出100%。

不過報告也分析指出,只要持續做好防疫,病毒持續傳播的可能性就會降低,甚至能完全控制,因此除了持續進行疫苗接種,也應嚴格執行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