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今(2日)決定,8月28日舉行的全國性公民投票,受疫情影響將延至12月18日舉行。對此,國民黨隨即發表聲明主張,行政院應立即暫緩「萊豬進口」及「三接工程」,直至人民透過公投做出最後的決定。

今年公投將表決由環保團體領銜,攸關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案的珍愛藻礁公投,由黃士修領銜的重啟核四公投,以及由國民黨發起的反萊豬公投與公投綁大選公投,共四大案。因此在公投確定延期後,國民黨也發出聲明提出三項訴求。

國民黨要求,中選會決定將公投延後到12月18日,相關修法已相當急迫,呼籲立院儘速召開臨時會,修法增訂「不在籍投票」等相關作法,這才是真正能一勞永逸解決問題的超前部署,也希望民進黨勿再阻攔,共同支持進步的改革。

國民黨也主張,行政院評估目前尚未有解封規劃,未來疫情亦可能持續反覆不定,國民黨呼籲應比照國外在疫情中進行投票的諸多前例,落實我國的不在籍投票制度,透過不在籍、移轉投票、通訊投票等方式,避免群聚、減少染疫風險,又能讓人民行使公民權。

國民黨更要求,這波疫情破口源於蔡政府防疫不力而導致,延燒迄今影響公投時程,中央政府實應負起責任,立即暫緩「萊豬進口」及「三接工程」,直至人民透過公投做出最後的決定。

國民黨稱,儘管公投時程調整至12月18日,但四項公投案中,領銜提出「反萊豬」與「還我公投」兩項公投案的國民黨,仍將以最積極負責的態度面對,並考量如何在防疫期間,持續進行公投案的推動,中選會也有責任提出明確的防疫措施與作為,讓每位公民都能安心行使投票權。

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也發聲明表示,公投確定延期,對民進黨來說,好處是避免疫苗民怨的報復性投票,以及有更多時間砸資源做宣傳,期望能將藻礁案和核四案翻盤。對公投領銜人來說,不用擔心三級警戒之下,投票率太低導致公投被封殺。

黃士修表示,他們仍然要提醒,工頭延期至12月18日,屆時保證不會再有疫情嗎?疫苗施打率能達到群體免疫嗎?因此,不在籍投票才是真正的關鍵。他們得知,國民黨與民眾黨皆已提案召開立法院臨時會,希望民進黨能夠從善如流,不要再以私利考量,長年阻擋不在籍投票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