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淘汰賽繼續進行,中國男籃今(2日)在一場比賽中慘敗希臘,遭遇兩連敗,提前從小組中被淘汰,正式無緣東京奧運會,這也是中國男籃37年來首次無緣奧運會。

由於中國男籃在2019年世界盃失利,因此不得不出戰奧運淘汰賽,儘管淘汰賽的名額少,但對手卻很強,中國男籃想獲得出線名額的難度非常大,因此,中國男籃選擇戰略性放棄,沒有帶上實力較強的球員,反而選擇更年輕的球員參賽,鍛煉隊伍。 

在第一場比賽中,中國男籃慘敗擁有8名NBA球員的加拿大隊30分,這也代表只有擊敗希臘,才能保留奧運席位,但分數差距仍然是巨大的,在中國男籃輸給希臘隊後,中國男籃正式無緣奧運會。

在無緣奧運會後,這是自1984年以來,中國男籃首次缺席奧運。在過去,中國男籃已連續9次打入奧運會,這是僅次於澳大利亞隊13次,和美國隊10次的第三長連續參賽紀錄,但如今被終結。

隨著中國男籃出局,這也正式宣告中國「男子3大球」集體無緣東京奧運會,因為在此之前,剛結束的「亞足聯U-23亞洲盃賽」,中國以0比1不敵伊朗,三戰皆負出局;中國男排則是在亞洲區落選賽決賽中,以0比3的成績慘敗伊朗無緣奧運會。 

雖然中國男子3大球集體無緣奧運,但中國女子3大球卻是全部晉級奧運會,同時中國女排也依同進軍奧運,目標就是奪下世界盃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