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副處長、台灣女婿谷立言本週將離開台灣,赴日本履新。AIT臉書粉專特別放上三段離別影片,谷立言全程以中文講述給台灣人的內心話、三年來的工作心得與對美日台關係的期待,他說「人往往『身在福中不知福』,常常忘記自己生活的地方已經十分美好。」希望台灣朋友自信不自滿,居安思危,團結一心,不要讓外在力量分化。

谷立言在第三支影片中吐露自己愛台灣的肺腑之言,他說,台灣人應該要對自己的成就感到驕傲及自信,台灣只花了一世代,就從威權政體轉型為蓬勃的民主社會;台灣也致力保護人權,支持公民社會發展,在這方面領先印太區域其他地方。

此外,他表示,台灣的高科技經濟與健保制度也是全世界羨慕的對象,「看到台灣的成就, 我想到一句俗語:人往往『身在福中不知福』,常常忘記自己生活的地方已經十分美好。」他希望台灣人民自信但不自滿,居安思危,團結一心,不讓外在力量分化台灣,大家都要貢獻自己的力量保護台灣。 

他也提醒,雖然國際對台灣的支持增加,但台灣面對嚴重且直接的外部威脅,每個人都須貢獻力量保護台灣的寶貴成就,這代表企業及政府機構需加強資安,公民須提高媒體素養、能辨別不實訊息,以及選民此時應支持增加國防預算。「如果台灣人民可以團結,我有信心,一定能克服各種挑戰。」最後,谷立言說:「捨不得離台,日後續促進美日台合作」。

網友們也在影片下方留言,除了祝福谷立言未來在日本工作順利外,也讚美谷立言的建言「每一句話都是重點」,更有網友開玩笑地指出:「AIT 人員把台灣味國語說得真好」。

前AIT副處長谷立言。   圖:擷自AIT臉書粉專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