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南韓女團Brown Eyed Girls成員孫佳人,日前被爆涉嫌非法注射牛奶針,遭到起訴並開罰韓幣100萬元,連帶為她注射的整形醫師也遭判處有期徒刑。此事件一爆發引起社會大眾對牛奶針的關注。

其實在國內、外因牛奶針非法施打而致死的狀況層出不窮。根據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已於民國104年將牛奶針(丙泊酚)增列為第四級管制藥品。民眾若自行施打,不但恐因沈迷藥性而喪命,也會因為施打後無法認清藥物和針具是誰的,發生與他人共用針筒及藥水之情況,此舉會大幅提升感染愛滋的機率。

食藥署表示,牛奶針保證入睡的藥性,許多長期失眠的患者會透過牛奶針來解決睡眠困擾。有些人使用牛奶針後會感到愉悅、放鬆並降低焦慮,因此也有不少患有毒癮者將其作為替代性毒品。但其實,牛奶針不但沒有營養成分,更無法解決毒品成癮問題;反而是施打過量、藥效發作時失去意識等意外事件層出不窮。

牛奶針副作用有哪些?

食藥署指出,施用Propofo(牛奶針)針劑後可能會導致心跳減緩、呼吸抑制而死亡,因此必須在具備相關急救設備的醫療機構下使用,且須由專業醫師給藥,使用過程中必須有醫療人員持續監測病患的心臟及呼吸功能,避免因藥物過量,導致呼吸衰竭而死亡的風險。在正常使用下,專業的醫療人員會替患者裝上生理監測器,監控病人的心跳、呼吸等生命徵象。若不小心注射過量,就可能造成呼吸、心臟受到抑制,嚴重的話則會導致死亡。

《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規定 非法注射牛奶針將判刑

根據食藥署決議,台灣在民國104年已將牛奶針列為第四級毒品。須透過專業醫療人員給藥並在具備相關急救設備的醫療機構才可使用,目前核准含該成分藥品許可證共14張。根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規定,無正當理由持有或施用第四級毒品者,將處新臺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並限期接受四小時以上、八小時以下之毒品危害講習。若以強暴、脅迫、欺瞞或其他非法的方式,使人施用第四級毒品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300萬元以下罰金。

新頭殼提醒您 :珍惜生命,拒絕毒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