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諾瓦瓦克斯(Novavax)生技公司今(2)日證實,台灣已透過COVAX疫苗分配平台訂購該公司生產的武漢肺炎疫苗,打破了有媒體指出台灣並未和Novavax購買疫苗的消息。

根據《路透社》報導,Novavax今(2)日以電子郵件說明,他們已經安排供貨給COVAX,「台灣選擇透過COVAX取得NVX-CoV2373疫苗。」不過並未說明訂購數量與交付日期等更多細節,但這項聲明等於打破了先前有媒體報導Novavax並未和台灣政府洽談出售疫苗的消息。

目前台灣已經向COVAX訂購476萬劑疫苗,但截至目前為止僅收到約60萬劑,且全是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藥廠所生產疫苗,由於全球疫苗短缺,使得台灣推動疫苗接種困難,目前台灣的疫苗接種率僅8%左右。

陳時中日前也表示,去年底已經和Novavax總公司洽談過,由於Novavax已經參與COVAX平台,對方建議我們在COVAX平台爭取Novavax疫苗,比較能及早拿到。根據美國臨床實驗,Novavax對武漢肺炎有超達9成的保護力,且對變異病毒株也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