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早前面臨嚴峻乾旱,各界相當關注各水庫蓄水情況,而經過6月期間的3波梅雨鋒面灌注,全台水情明顯好轉,其中石門水庫目前蓄水率來到72.5%,從「桃園智慧旅遊雲」提供的石門水庫即時影像中可以看到,1個月前水庫兩旁裸露大片乾裂草地,如今已被碧綠的湖水淹沒,回到民眾熟悉的美景。

今年遲遲未等到春雨,5月30日石門水庫水位一度降至202.89公尺,蓄水率僅7.66%,水壩壩體旁因乾旱而露出大片的草地。6月起彩雲颱風和接連的梅雨鋒面帶來降雨,讓石門水庫不斷進補,在6月14日時草地已被淹沒一半,直到今(2)日,水庫蓄水率達72.5%,已超過去年同期,蓄水量為14700萬噸,水位238公尺。

從石門水庫即時影像中可以看到,水庫兩旁的草地目前幾乎全被湖水淹沒,也讓網友直呼「湖面好漂亮」、「哇風景真好」。因水情好轉,水利署也宣布,桃園地區由減壓供水黃燈轉為水情提醒綠燈,今年的二期稻作也將展開節水供灌。

6/1時石門水庫兩旁明顯裸露大片草地。   圖:擷取自石門水庫即時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