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近期宣布逐步取消降載,恢復門診與常規手術,召回在家辦公之員工,但台大醫院企業工會今(2)日卻指出,接獲會員反映,某病房疑似出現多名病人住院期間確診,許多員工被匡列隔離,工會提出三大建議,呼籲院方回應員工疑慮。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今早發表聲明表示,這次發生院內確診的單位,收治許多免疫力低下病人。雖然根據現行規定,已經接種一劑AZ或Moderna疫苗滿14天的員工即便接觸了確診患者,只要PCR檢測陰性就可以返回臨床工作,但必須持續「自主健康管理」21天。

另依據CDC《因應疫情醫療照護工作人員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返回工作建議》(6/22版本),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不可與嚴重免疫功能低下(如:移植、血液腫瘤等)病人接觸」。

接觸確診者的員工,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是否適合再照顧嚴重免疫功能低下病人?工會呼籲院方統一說法,「釐清接觸確診者後照顧免疫低下病人適切性」,避免肇生未來的醫糾爭議。

「匡列標準力求一致,加強負責人員對於規範認知」,工會表示,有會員反映,長時間接觸確診患者的護理師,卻沒有被通知匡列,直到沒被匡列的同仁親自打給感管人員,才被帶往飯店匡列隔離。工會呼籲院方加強對主管的訓練,公告重申一致標準,避免再出現匡列標準不一制、令員工惶恐的情形。

工會提及,早在5月間便提出對於台大醫院東址諸多病房「混顧」政策的質疑,然而混顧的情形仍比比皆是,包含本次疑似多名病人院內確診的單位,更令人擔憂的是,雖然醫院早已對於專責病房與急診的工作人員定期採檢,對於混顧確診病人的一般病房單位卻沒有相關措施。

「混顧確診患者,非專責病房亦應有同等保障」,工會質疑,同樣在照顧確診病人,為什麼同樣的醫院卻有不同的風險控管方式?希望院方亡羊補牢,提出對於東址諸單位員工更有保障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