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中共建黨百年。4名香港社會民主連線的成員按照每年慣例,上街遊行,並提出釋放政治犯、普選等訴求。遊行期間,警方搜查遊行人士的隨身物品,也在遊行起點和金紫荊廣場、灣仔等地設下防線。

7月1日早上,香港社民連四名成員,分別為社民連主席黃浩銘、副祕書長陳寶瑩和其先生、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以及東區區議員曾健成,在香港灣仔準備遊行。警方隨即對他們進行搜身,並抄下他們的資料。

約8時左右,警方搜身完畢。社民連成員開始高喊口號:「釋放所有政治犯」「權利歸於人民」「全部實行普選」「人權大於政權」「人民高於國家」。警察見狀上前警告主席黃浩銘,請勿發表任何煽動言論。

黃浩銘表示,社民連在每年7月1日都會舉辦遊行,並對警方對無危險性的遊行活動高度警戒表示不解。「譬如現在在北京賀百周年的黨慶,竟然整個北京城、天安門各個地方把守嚴密。如果一個有自信心的政黨、政權,他們對人民有信心,人民擁戴,是不需要這麼防範的。」

警方在遊行地點設下嚴密佈防,在灣仔、會展一帶,出動裝甲車、水炮車。警方反恐特勤隊也在灣仔一帶巡邏。

除此之外,警方也在紅磡海底隧道截查往香港方向的車輛。在尖沙咀碼頭近文化中心外,也有警員上巴士檢查乘客的隨身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