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法語日報《蒙特利爾日報》(Le Journal de Montréal)28日登載《法新社》文章,指擁有9000萬黨員的中共,統治世界上第2大經濟體,卻在政治、金融等多處有眾多不透明的情況。

《蒙特利爾日報》以「關於中國你不知道的五件事」為標題指出,香港浸會大學中國問題專家卡貝斯坦(Jean-Pierre Cabestan)形容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祕密組織」,它與國家機構緊密共生,在中共統治下,很難將其對國家的控制,與行政管理區分開來,許多公共建築既是國家機關所在地,也是黨的機構所在地,許多政府公務員,同時也是中共黨組織中的常任幹部。 

《蒙特利爾日報》還指出,中共每5年公開舉行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基本上都以一致通過決議結束,而在決策的上層,由200名成員組成的中央委員會,和25名成員組成的政治局會議都是閉門舉行,電視台只是播放領導人的講話,但從來沒有對外公開過會議的辯論過程,如果有的話,也不公開任何投票結果。

卡貝斯坦說,與民主國家表現出的黨派爭論正好相反,他推測,中共內部的緊張對立可能十分嚴重,這種不公開的作法,將中共內部緊張局勢掩蓋起來,使中共能夠向其敵人展示鋼鐵般的外表。

《蒙特利爾日報》還提及,中國在新版「黨史」中對自身的歷史做了大篇幅修改。新版黨史中,歷時10年的「文化大革命」,只占了三頁,而「大躍進」導致數千萬人死亡的大饑荒,在書中只以「自然災害」順便提到。

相比之下,描述習近平2012年底上台以來的成就,卻占了這本書的四分之一,然而,自中共1949年上台後,包括鎮壓、文化大革命、六四天安門事件等,導致數千萬人死亡,在慶祝100周年慶之際,中共卻抹去歷史上的錯誤,反而大力讚揚中國在40年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