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新冠疫情肆虐全台,台灣也面臨疫苗短缺的窘境,民眾憂心救命疫苗何時到,日本及美國相繼伸出援手捐贈疫苗,美方還加碼,捐贈250萬劑莫德納疫苗,比原先承諾多了3倍,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表示,美國有留意到,台灣取得疫苗的途徑被「截斷」,而中國封鎖大破口後,竟稱這是「中國默許下的美援疫苗」;對此,前民進黨籍立委林濁水今(1)日嘲諷是「精神勝利法」,並質問,「如果沒默許會怎樣,出動戰機打下貨機?」

林濁水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美國疫苗加碼援台,中國封鎖大破口後,出現了訓示台灣人的「大台宣」:這是「中國默許下的美援疫苗」,意指中國就是很強大,沒有默許,美國根本不敢援。台灣人不要得意忘形。

「這使我們吃驚」,他認為,軍售比送疫苗更嚴重,按理美國軍售當然更是不敢,質疑難道之前也是「幸而中國默許了!幾十年來台灣就這樣得到了武器」,看來同理,「台積電也在中國允許下才大膽封殺華為5G晶片的」。

林濁水指出,明明中國封鎖失敗,卻非來個「精神勝利法」不可,可見魯迅描寫中國人心裏真是洞見深處,他更直言「如果沒默許會怎樣,出動戰機打下貨機?台積電吃飛彈肯定不在話下!」

 

林濁水臉書發文。   圖:翻攝林濁水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