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成命案即將40週年,陳文成紀念基金會今(1)日發出聲明指出,促轉會先前調查報告未能明確指出兇手,主要政府給促轉會的權限有限,無法有完全的調查權,對於相行政單位,無法使其完全服從要求資料的提供及解密。他們要求政府必須要為陳文成博士的死負起調查責任。

基金會表示,40年前,1981520日, 陳文成博士和妻子兒子一起訪台探親,72日早上被警備總部派人從家中帶走後,整日未歸。73日早上,被發現陳屍在台大校園內。

40年來,政府未能給陳文成的家屬和社會明確的答案,只以非他殺為結論,未曾為陳文成博士的死求個水落石出。

基金會表示,2020年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的陳文成案調查報告,總結陳文成,死於他殺之可能性顯高於自殺或意外死亡。警總介入偵辦,且威權統治當局阻礙家屬對陳文成案真相的追查與揭露。警總對於陳文成之死亡涉有嫌疑。

基金會指出,報告未能明確指出兇手,主要政府給促轉會的權限有限,無法有完全的調查權,對於相行政單位,無法使其完全服從要求資料的提供及解密。但政府必須要為陳文成博士的死負起調查責任。

基金會表示,40年來,家屬和基金會及關心此案的朋友,堅持尋找真相,找出殺害陳文成博士的兇手。然而劊子手只是聴從命令的執行者,更重要的是獨裁體制下的決策者,如何策劃命案。當時中國國民黨和及其統治者蔣經國,都應該為陳文成的死,以及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江南命案負責自清並向陳家公開道歉及賠償。

基金會表示,未來,請所有的朋友和們一起繼續推動轉型正義工程,繼續堅持民主自由的發展,讓台灣成為公平正義的正常國家。同時和其他國家愛好民主自由和平的朋友站在一起,共同為更好的將來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