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7次會議和法外處決問題的對談中,中國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團公使蔣端昨日(30日)代表俄羅斯、北韓等國發言,指控英國侵犯人權,並要英國重視自身人權問題。

中國公使蔣端代表俄羅斯、白羅斯、朝鮮、斯里蘭卡、伊朗、敘利亞、委內瑞拉、玻利維亞等國進行發言,在會議中竟化身為人權鬥士,表示自己相當關注英國的人權議題,指稱英國侵犯人權,並提出「正是自身人權問題,停止侵犯人權的行為」等要求。

根據新華社報導稱,蔣端控英國「長期存在系統性嚴重種族主義和種族歧視、仇恨言論、仇外心理和相關暴力行為」,怒指英國「出於政治目的,散佈虛假訊息,以人權為藉口干涉別國內政」,更進一步要求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持續關注英國侵犯人權問題,採取必要行動,監督英國改正錯誤」。

蔣端此番指控尚未得到英國的任何回應。

指控他國侵犯人權對於中國而言早已不是第一次。今年3月,蔣端就曾在人權理事會上針對美國的種族歧視丶警察暴力和種族滅絕歷史等問題批評。他在會議上還表示:「美國未能采取有力措施防控疫情,導致數十萬人失去寶貴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