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今(7月1日)創黨滿100週年,國民黨前主席連戰、洪秀柱紛紛發聲祝賀,但現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卻定調,國民黨中央以「沒有前例」為由不發賀電,因而引發討論後。江啟臣今再強調, 任何一個百年政黨都有追求跟堅持的價值理念,而不是短暫表面形式。國民黨也發出千字聲明表示,兩岸持續交往對話過程,國民黨強調堅守中華民國立場。

江啟臣上午受訪表示,過去兩黨間沒有發賀電的慣例,任何一個百年政黨都有追求跟堅持的價值理念,而不是短暫表面形式,此時此刻對於兩岸政黨來講更重要的,應該要追求台海和平穩定、兩岸繁榮發展、以及人民的自由平等,並找回對話基礎與交流的管道,為人民解決問題,這應該才是兩岸政黨應該要共同努力的目標。

至於前幾任國民黨主席公開祝賀中共創黨百年。江啟臣表示,不管是連戰或洪秀柱祝賀,相信都是以個人關心兩岸目前的狀態,並對於兩岸目前關係不佳,甚至對兩岸憂心的態度來做表達,希望盡個人能力協助改善兩岸關係。

※國民黨聲明全文:

針對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中國國民黨表示,回顧歷史,中國國民黨先於中國共產黨27年投入革命與救國之路,國共兩黨曾經為了民族救亡圖存而攜手合作。但也因為理念、目標和手段的重大分歧而發生衝突,造成同胞手足相殘的悲劇,進而導致長時間海峽分治的局面。

在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之際,兩黨都需要坦誠面對歷史。中國國民黨在近代中國曾經的犧牲和成就,台灣的發展經驗和對改革開放的貢獻,以及大陸在經歷曲折探索和付出巨大代價後取得的成就,對於兩岸共同未來,都有正面意義。但我們也不能忽略,海峽兩岸的持續對峙,仍是台澎金馬2350萬人面對的嚴峻挑戰。

冷戰時期,兩岸經歷過軍事衝突和外交零和對抗。冷戰結束後,國民黨兩次執政皆同時創造兩岸默契與拓展國際空間。很遺憾,過去5年,兩岸和平穩定現狀快速崩塌。為解決當前的兩岸難題,國民黨去年提出的現階段兩岸政策報告,認為應持續推動兩岸交往對話,逆轉走向戰爭的惡意螺旋。在兩岸持續交往對話過程,我們強調堅守中華民國立場。

中國國民黨是開國政黨,本當以中華民國興亡榮辱為全黨責任,在我們的兩岸政策中,更應該傳承百年來我們同志先賢犧牲奮鬥所追求的核心價值。這個核心價值是追求民族的尊嚴平等、國民的自由民主、和經濟的繁榮均富,這些理想充分寫在中華民國憲法中,而且民國36年施行的這部憲法,不但彰顯兩岸的連結,開創台灣的民主自由,還成為兩岸往來的法律基礎,這是穩定兩岸關係的盤石。

因此,我們的現階段兩岸政策報告,立足憲法求同存異,主張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應用以延續兩岸互動,並以此尋求互動方式的與時俱進。同時,我們認為兩岸關係的進展,不能以民主自由的妥協為代價,更應彰顯台灣推行民主自由法治的寶貴經驗。從1992年開啟的辜汪會談、2005年開始的國共破冰和解,到2015年的「馬習會」兩岸突破困境的成功經驗顯示,能夠尊重兩岸分治現實並求同存異,就能為兩岸合作邁向未來開啟寬廣的道路。

今天,國民黨在台澎金馬的一切努力,不只是維護中華民國的生存發展,也是為中華民族全面實現民有民治民享探索和奮鬥。我們呼籲,此時此刻兩岸的政黨都應該以追求台海的和平穩定、兩岸的繁榮發展、與人民的平等自由為己任。找回政治對話的基礎,找回人民交流的渠道,為人民解決問題。展望未來,我們深信,國父孫中山所倡議、啟發的制度與價值,將是兩岸關係的最佳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