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黨慶今(1日)在北京天安門登場,針對歷史性的一天,外媒《CNN》製作「中國共產黨100年:塑造它的10個時刻」報導,點出中國的10大關鍵時刻,包括文化大革命、天安門事件皆被列入其中。 

報導中指出,中國共產黨1921年在上海成立,當時黨員大約只有50人,緊接著在1934年因爲被國民黨擊敗,被迫從南方基地向北方撤退,開始了長征,參加長征人數約10萬人,但最後僅有7000人成功抵達延安市。

隨著中日戰爭失敗,共產黨在國內反轉局勢,戰勝反對派,獲得中國龐大的農民階級支持,毛澤東1949年在北京天安門宣布創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經歷二戰後的經濟繁榮,毛澤東欲將中國從農業經濟,躍升為工業強國,在1958年開始了所謂的「大躍進」,農民被迫離開田地,改為製造鋼鐵,不料卻引來大饑荒,估計高達3000萬人死亡。

因為大躍進的失敗,削弱了毛澤東對權力的控制,因此,毛澤東聲稱反對共產主義的意識形態團體已經滲透到黨內,在1966年發起文化大革命,要求剷除「反革命」、「右派」人士,又造成數百萬人喪生。

《CNN》報導指出,毛澤東死後,由鄧小平奪權,讓中國從世界上最貧窮國家,在1979年走上改革開放之路。然而,隨著中國經濟開放,一些人開始要求更大的自由,1989年4月,最大規模的抗議活動在天安門廣場舉行,在5月20日領導階層宣布戒嚴,兩週後的6月4日中國軍隊將槍口對準自己的人民,發生「天安門廣場大屠殺」(The Tiananmen Square massacre)。

到了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國家經濟開始蓬勃發展,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中國以世界強國的身份登上世界舞台,而2012年,習近平成為中共總書記,外界人士認為他將是一位「自由派」改革者,實際上,習近平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最有權勢的領導人之一。

2021年中國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共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擁有更大的地緣政治影響力和經濟實力,他鎮壓了所有自由主義思想,人權律師、倡議者入獄,更取消自己的任期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