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代政治謀殺事件的陳文成命案即將滿40週年,促轉會今(1)日再度呼籲檢方重啟調查,請其參酌促轉會先前提出的調查報告,就其中提出未來可調查方向,建議重啟調查,尋求破案契機。

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統計系助理教授陳文成1981年全家由美國返台探親,72日被3名警備總部人員帶走約談並疑似遭警備總部謀殺,隔日清晨被人發現陳屍於台大研究生圖書館旁。此一事件,被認為與林義雄家宅血案、江南命案並列80年代台灣三大政治謀殺案件。

促轉會今日在臉書發文【陳文成案40年】從個案到體制,調查未停。促轉會指出,今年,是陳文成博士逝世第40年。上個月,台大通過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三一矮牆」的說明文字:「紀念一位堅決抵抗國家暴力的勇者」。而廣場上設置的黑色立方體建築物,則象徵「歷史真相未明」,設計上模擬偵訊室,意指「裡面做什麼,外面看不見」。

促轉會指出,過去,陳文成案已經歷多次官方調查,其結論始終無法回應家屬與外界質疑。促轉會自成立開始,即針對此案展開調查,並於去年5月公布報告,指出陳文成他殺可能性高於自殺或意外。這也是政府首次承認國家涉嫌。

促轉會指出,調查報告做成,並不意味著工作結束,促轉會除了探究死因與責任歸屬之外,也持續釐清是什麼樣的監控體制,讓陳文成與那個年代無數的海外國人被噤聲、被阻絕於國門之外。相關調查工作仍在進行,包含:

1️⃣. 請檢方重啟調查

報告公佈後,促轉會隨即函請最高檢察署及法務部,請其參酌會之調查報告,就其中提出未來可調查方向,建議重啟調查,尋求破案契機。

2️⃣. 海外監控檔案──新發現、新研究

促轉會的追查下,發現外交部仍有數百案與海外黑名單相關檔案,包含針對美國、歐洲等各國台灣同鄉會的活動收集、對黑名單人士入出境審核、對海外獨運動的監控等,促轉會已建議檔案局審選為政治檔案。

另外針對新徵集之國安局檔案,促轉會於今年54日「壓迫體制及其圖像」發表會上,指出「黑名單」體制圖像是由國安局、國民黨主導,搭配調查局、外交、僑務、警總、警政系統共同建構,不論是情治或外交單位,都會利用留學生來蒐集「反政府」人士的言行動態,相關人員領有津貼。

未來相關研究與調查仍將持續進行,還原體制面貌。

3️⃣. 國民黨陳文成及黑名單檔案──新發現、積極調查中

促轉會此前調查發現國民黨仍持有與陳文成、海外黑名單相關檔案,卻從未通報。該會將持續進行調查,也希望國民黨積極回應社會,還原歷史真相。

案發40年後的今日,關於陳文成案的發生脈絡、過程,已逐步清晰,但事件真相仍未完全明朗。

促轉會指出,陳文成案調查報告的完成並不是國家真相追求的終點,而是一個新的起點。除了個案之外,體制如何運作、責任如何釐清等轉型正義工程須持續推進,方能告慰陳文成博士在天之靈,並成為歷史反省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