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延燒,7月12日後全國三級解禁是否再延長尚未定論,但面對8月28日全國公投日接近,在明天中央選舉委員會召開會議討論是否正常舉辦或延期前,四大公投案(藻礁、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領銜人潘忠政、黃士修、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今(1日)發表聯合聲明。

江啟臣表示,他們共同研擬公開聲明,籲請中選會應本於《公民投票法》之規範,兼顧防疫需求與投票安全的情況下,慎重評估「828全國公投日」後續辦理作法;公民投票是《憲法》賦予人民的基本權利,四項公投提案依據公投法,涉及廣泛的食安、民主、能源與環保層面,匯集超過250萬公民連署書,經中選會於5月27日正式公告成案,依法就必須完成法定程序與公眾討論,並於8月28日進行投票,這不僅是中選會的法定責任更是義務。

江啟臣也稱,他要表達對中選會極度的失望,自5月27日正式公告公投成案後,距今已超過1個月,中選會從未對外界說明,因應疫情下,要如何辦理各項828全國公投日作業,善盡中選會的職責;反而對媒體放話,要以「簽名前死亡」的極少數案例,將公投領銜人移送法辦。

江啟臣指控,作為國家獨立機關,中選會主其事者,不但虛擲1個多月珍貴的公投民主程序,更遭懷疑以國家機器及司法,恫嚇人民公投的基本權利。

江啟臣喊話稱,中選會委員皆為法學、政治學及選舉研究領域之碩彥,請務必本於專業與超然,撥亂反正,慎重評估兼顧防疫安全與公民權利下,辦理此次的公民投票工作。這也是台灣民主價值與政治信任的最後一道防線,值此台灣憲政民主的關鍵時刻,他要鄭重呼籲,政治考量絕對不是中選會應該顧慮的因素,保障民權、防疫安全、依法行政才是中選會唯一的準繩。

 

※聯合聲明全文:

國內新冠疫情已於5月11日進入二級警戒,並於5月19日進入三級警戒延長至今。隨著疫情似趨緩平穩,陳時中部長於6月28日表示,「解封最重要的工作是將相關指引完成,也就是三級警戒降級後各場所的相關規範。」

中選會5月27日正式公告三項公投案成案後(連同重啟核四公投案,共計四項),公民投票程序即正式展開,依《公民投票法》第23條之規定,公投將於8月28日投票。然進入三級警戒一個多月來,中選會並未提出疫情下的明確相關指引與投票規範,讓承辦選務工作的地方政府、選務人員以及公投提案團體無所適從。

隨著「828全國公投日」即將到來,基於《公民投票法》明文規定,中選會應本於獨立機關超然中立依法行政,並兼顧落實防疫及保障民權,辦理公民投票各項準備工作,提供民眾在安全與便捷的環境下行使公民的權利。我們要求中選會說明下列事項,俾使社會擁有充分的時間進行公共討論:

1.中選會必須在7月2日委員會議,明確告訴國人,8月28日是否能繼續辦理公民投票?或是必須延期?如果有延期的必要,應如何修正《公民投票法》第23條之規定以茲因應?

2.若因疫情而必須延緩8月28日公民投票日,中選會應明確向國人說明必須延期的理由?以及延至何時辦理公民投票?

3.若中選會決議如期於8月28日辦理公民投票,我們要求:
(1)應立即將所有選務人員,納入「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及高風險接種人員專案」第七類疫苗施打對象、提供充足防疫裝備及「防疫津貼」
(2)因應疫情,中選會除應妥善規劃不在籍投票或移轉投票(陳朝建副主委長期主張)外;8月28日投票時間,應延長為上午七點半至下午五點半止
(3)中選會應加強宣導「828全國公投日」及投票建議(如,參考家庭門牌自主分流)
(4)提供安全環境與防疫設備,讓民眾無後顧之憂進行投票(如,領票處發放口罩與簡易防疫手套,避免接觸投開票所物品)
(5)中選會與疫情中心應負起完全的責任,組成專家小組指導協助地方政府投開票場所之防疫及投票動線,讓民眾能安心投下神聖的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