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蘊泉庄」飯店爭議不斷,先前才爆出業者因超收旅客,以及將一般遊客和隔離旅客,混住在同一棟,遭開罰50萬元、勒令停業1個月。近日又爆出,董事長將不相關的地產公司員工,列入第一線工作人員施打名冊。新北市府已於19日檢具所有相關事證,移送士林地檢署偵辦。

薀泉庄飯店大門深鎖,因為這裡才剛被踢爆,將防疫旅館混住一般遊客,被重罰50萬並勒令停業1個月。事隔一週,又爆出飯店業者「特權造冊」,疑似浮報疫苗造冊名單。

實際查看飯店在人力網站上,公開的員工數是50人。然而而今年2月,就有2人報名施打,疫情升溫後,6月2日、3日,施打人數增加到60多人,隨後再追加一批20多人,總共88人。新北市府追查比對,發現人數偏高不符比例原則,其中有人職稱、工作地明顯不符,涉虛報假造資料。

薀泉庄董事劉蕙萱的父親劉明燿,遭內部檢舉以董事長之名夾帶共4名不符合疫苗接種資格人員,納入第一線工作人員名冊中,以及讓他經營的地產公司多名員工列入施打名單,其中也包含他的小兒子。雖然他是薀泉庄的執行董事,但並非第一線旅館人員。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痛斥業者行徑惡劣至極,已於19日檢具所有相關事證,移送士林地檢署偵辦。觀旅局局長張愛晶也表示「已經遭解除防疫旅館資格的業者,還具有防疫旅館資格時提報,卻疑似名不符實涉及了偽造文書。」

對此,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回應,「因為有偽造文書,使公務人員登載不實,所以我們觀旅局就依法做法辦」,也希望大家都能遵照防疫規範來做事情。

經此事件,觀旅局擔心申請疫苗施打之公版表格恐被有心人士濫用,立刻建置3道嚴謹的疫苗造冊審核機制:

一、業者提報名冊時,必須了解是實際從事第一線高接觸風險的工作人員,填報完整的姓名以及詳細工作內容,簽寫切結書,保證內容登載屬實,如有不實,願受法律制裁;

二、需一併附上被提報者的勞保投保紀錄以及打卡資料,以利核對身分;

三、觀旅局派員現場實地抽查,比對提報名冊人員的工作內容,確保疫苗資源先用在迫切需求的人員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