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三級警戒三度延期至7月12日,但近期每日確診人數都降至百例以下,許多攤商盼望解封,台北市政府28日率先表示,除南萬華外,其他夜市能開放4分之1攤位復業。市長柯文哲今(29)日強調,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傳染主要還是飛沫,脫下口罩吃飯、講話危險,但若外帶、不群聚,並不危險,原則上先以不吃飯、不拿下口罩就可以交易的攤位優先開放,一樣只准外帶、不准內用,並進行減量、降載,還是要在防疫、經濟上維持平衡。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對於北市府讓夜市微解封,規範冷區4分之1攤商可營業,媒體詢問哪些項目可以營業?除了禁止內用外,是否還有其他規範?柯文哲回應,就科學上來講,Covid-19傳染主要還是飛沫,脫下口罩吃飯、講話才危險,原則上只外帶、不群聚,並沒有更高危險。

柯文哲強調,還是一樣,在防疫、經濟上維持平衡,他每次講「我們這些領薪水的……也要考慮到那些沒有工作就沒有飯吃的那批人……」,談到這裡時,柯文哲突然數次清喉嚨,似乎情緒有些激動。

柯文哲表示,南萬華地區是算疫情比較嚴重的地區,還是要比較謹慎,這要恢復的話,需請市場自治會向市場處申請,看看防疫計畫、疫調結果再進行。至於其他地區也不要一下就全部開放,先開放4分之1減量、降載,另外,以不吃飯的優先、不開口、不拿下口罩就可以交易的優先,不准內用、只准外帶,大概原則是這樣。

隨後,北市府補充說明強調,恢復營業五大原則,包括:向市府提出申請,經市場處審查許可後才能復業;自主減攤,以原規模4分之1為原則;嚴格落實實聯制防疫;攤商嚴格自主健康管理,配戴口罩、量體溫;並一律只能外帶。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