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自5月19日推出「簡訊實聯制」,全國進入三級警戒後民眾出入各場所可掃描實聯制QRCode。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在臉書則發文指出,自簡訊實聯制推出至本月27日止,已發送近6.2億則簡訊,依規定也已刪除累積至上月29日為止逾1.24億則簡訊。

針對簡訊實聯制,台中地院法官張淵森於19日投書網路媒體,批評警方不當利用「簡訊實聯制」掌握嫌犯行蹤,「只會作為疫調使用」是否只淪為口號?

民間團體司法改革會24日也發表聲明,要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協調法務部與警政署,禁止拿「簡訊實聯制」做為犯罪偵查工具,強調檢警如已取得,應撤銷。

司改會提到,若允許政府機關以各種方式任意調取疫調簡訊並移作他用,便是在沒有明確授權依據下,給予政府監控人民具體行蹤的新手段,嚴重違反人權。

對此司法院回應,這這應由法官於具體個案中「獨立判斷」,不宜表示意見。

法務部表示,檢察官辦案不會特別調閱嫌犯的疫調資料,若有需要執行通訊監察及調取通信紀錄或通信使用者資料,均係依據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第5條、第6條或第11條之1規定辦理。至於是否要修法禁止,將參考各國文獻再行研議。

NCC昨晚則於臉書分享,指今年5月19日至6月27日間,累積發送6億1945萬6723則簡訊,並指依照規定,電信事業只能保留簡訊實聯制資料28天,第29天之前的簡訊資料必須刪除。

因此5月19日至5月29日間的1億2470萬8848則簡訊也已依規定被刪除。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在臉書則發文指出,自簡訊實聯制推出至本月27日止,已發送近6.2億則簡訊,依規定也已刪除累積至上月29日為止逾1.24億則簡訊。   (圖/擷自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