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法官指出在審核刑事警局搜索票聲請書時,發現警方利用簡訊實聯制資訊鎖定嫌犯行蹤,質疑刑警濫用實聯制資訊逮捕嫌犯;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今 (21) 日對此表示,已違反簡訊實聯制不能供刑事案件偵辦使用之規範,要求指揮中心應立即檢討及確保不得再將實聯資訊供目的外之使用,並指出在上周防疫紓困4.0預算審議時,他就提出凍結簡訊實聯制在個人資料安全保護上的預算。

​張其祿在臉書發文說,刑事局雖聲稱警方於辦案時,皆依法調取相關通訊資料,且未向衛福部調取任何資料。但從事偵查實務之員警卻表示,按 「通訊監察法」所調取之資料,皆可看到簡訊實聯制之訊息,代表實務上確實仍有漏洞。

根據​立法院所制訂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七條規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為防治控制疫情需要,得實施必要之應變處置或措施」,違反者可由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直轄市、縣(市)政府處五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之罰鍰。​

但張其祿認為,這也不應成為「霸王條款」,「且尤其是攸關國人隱私及資安之保護,絕不應該遭到僭越。」​且目前在刑事偵防上,即使實聯簡訊是由法官核發調取票或按通訊監察法來取得,也違背指揮中心原先對發訊者「限於疫調使用」之承諾。​

張其祿強調,​在上週防疫紓困4.0預算的審議過程中,他率先提出對「簡訊實聯制」在個人資料安全保護上的預算凍結提議,「要求衛福部及通傳會檢討並加強『紙本及數位實聯制』之個資保護及運用事宜,並要求相關機關進行檢討、加強宣傳,以避免對民眾權利之損害。」

最後該提案與其他相關提案併案後,共刪除5億元預算,張其祿呼籲政府應妥善保護紙本及數位實聯制之個人資料,避免濫用及對個人權利之侵害;指揮中心更應恪守「簡訊實聯制僅供疫調使用,且即使刑事偵防也絕不能調用」之承諾,並應查明近期不當使用之各項傳聞。

針對簡訊實聯制遭質疑被用在辦案,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要求指揮中心應立即檢討。   圖:翻攝自張其祿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