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美國、立陶宛先後宣布贈送台灣疫苗,日本政府4月才剛援助台灣124萬劑的AZ疫苗,25日又宣布再贈台灣100萬劑AZ疫苗,讓人十分感動。對此,駐日大使謝長廷指出,旅居日本的王輝生醫師非常感激日本的幫助,因此向台灣南六企業募得40萬片口罩,回贈給日本的弱勢家庭。

謝長廷今(28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旅居日本滋賀琵琶湖畔的王輝生醫師最近受到日本NHK等主流媒體的關注跟報導,同時也收到許多感謝的信函。王醫師接受訪問時說明:他非常感激日本在台灣艱困的時候,義助124萬劑疫苗,他以感恩圖報的心情,透過醫師團體福和會,向台灣南六企業募得40萬片口罩,回贈給周邊地區的弱勢家庭,由地方政府代表接受。

謝長廷說,王輝生醫師這種「回報答禮」的說法,避開捐助或贈送字眼,完全符合日本含蓄委婉的文化,所以日本媒體很喜歡報導。謝長廷指出,台灣也還有很多熱心人士來聯絡,表示要捐給代表處轉贈,但他想如果用官方正式贈送,意義不太一樣,也沒法那麼樣的溫暖擴散,但我們代表處還是願意協助民間人士完成心願。在此也感謝王醫師為台灣所做的事,過程真的非常辛苦。

駐日大使謝長廷感謝王輝生醫師,向台灣南六企業募得40萬片口罩,回贈給日本的弱勢家庭。   圖 : 翻攝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