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被暱稱為國民女婿,他曾志願當外交替代役到馬拉威。前總統陳水扁2002年訪問非洲邦交國馬拉威時曾與他合照。這張照片也被高雄市議員陳致中挖出,昨(27)晚貼在臉書上。

陳致中在臉書貼文指出,20027月阿扁總統 YonGe Chen 陳水扁新勇哥物語 訪問非洲邦交國馬拉威,當地聞愛滋色變,但左方合照裡頭站在右邊這位年輕醫師卻自願前來,他是當年台灣駐馬拉威醫療團的外交替代役,充滿熱情抱負的史懷哲精神,是不是有一點眼熟?!沒有錯他就是防疫這段時間我們每日在CDC記者會上所看到的羅一鈞副署長(右方照)。

陳致中說,羅一鈞這位學霸醫師放棄高薪的道路,他在非洲參與醫療人道外交工作時便立志未來要在感染科領域發展,2003年台灣抗SARS之後,扁政府效法美國經驗建置中央級的「國家衛生指揮中心(NHCC)」,作為因應流行疫情、生物恐攻、生物病原災害、及緊急醫療災難的完整防災啟動機制,並首創「防疫醫師」制度,確立防疫醫師的待遇與地位,此舉大幅提高政府對抗流行疫情的處置協調應變能力,走在感染科道路的羅醫師也在當時投入這個行列。

陳致中說,十幾年過去了,從愛滋病、伊波拉到新冠肺炎,羅一鈞醫師的故事、無數跟他一樣在第一線打仗的醫護人員的形影,讓我們在疫情黑暗中看見台灣人奉獻自己而為彼此綻放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