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病毒前,唯有正面以對,才是唯一出路。」屏東縣長潘孟安昨天(27日)深夜在臉書發文,表示無論事前做過多少次兵推、有過多少次的強化訓練、儲備了多少物資…,一切都只是沙盤推演,因為Delta變種病毒以我們無法預測的方式,環伺四周。

潘孟安坦言,Delta變種病毒詭譎多變,來勢洶洶,「所以,我們能做什麼?又做了什麼?」首先是防疫強化措施,減緩病毒的入侵,爭取更多時間和空間,「事前做得越扎實,就能累積更多戰力,屏東團隊極盡所能地做了應該做的以及能做的準備。」

再來,高風險區全面篩檢,是有效的措施,要以最快的速度,過濾可能的傳染鏈;醫院停診全面清消,擴大隔離的對象,是必要的作為;強化居家隔離,除了在集中檢疫所有更好的照顧,萬一真有症狀,醫護團隊更能即時再採檢。

而施打疫苗是現階段的有效方法,能為大家套上一件隱形的防護衣,讓病毒的力道降到最低,但潘孟安強調,疫苗並不是抗疫的萬靈丹,無法確保百毒不侵。「即使如此,我們仍以最高效能將配給到的疫苗,以最快速度為最有需要的人施打。」

潘孟安說,在疫病前面,人的生命是等值的,「我們把武器留給最需要的人,這,就是人性的良善,更是人類最強大的抗疫武器。容我再多說一句,每個人的體內其實都有一種抗體,那就是正直,也就是善盡自己的本份,這劑抗體不必排隊,不須登記,不用購買,自身體內就有。」

「只需要喚醒它就可以了,讓我們先給彼此打一劑預防針,有了這劑預防針,至少我們會多了很多勝算。在這個爭取時間與空間的交戰時刻,團隊會用盡我們所知、所會、所長、所備、所有,一起去面對與迎戰,為你我爭取更多的機會。」

潘孟安呼籲:「你我都是戰場上的共同體,如果無法一心,我們怎能打好這一場仗。此時此刻,想要滅絕病毒,沒有一勞永逸的可能,唯有正視它,面對它,才能真正擊潰它。」

在分秒必爭的此刻,各種防疫作為,從白天到黑夜都在火線進行中,並在第一時間公告,潘孟安請民眾照顧好自己,這樣就是防疫團隊前進的力量。

最後,潘孟安也請各界支持盛產的芒果,「病毒無情,芒果有愛,每一顆芒果,都是果農用一整年的愛澆灌而生,屏東產區的愛文芒果,向來就是太陽果,有無比的鮮甜與滿滿的愛心,以及南國的陽光。長夜漫漫,我們攜手繼續挺進,陽光正在另一端等著我們…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