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異毒株Delta開始在全球85國肆虐,在歐洲甚至要演變成一場外交事件,因為即將在倫敦溫布利體育場舉行的2021年歐洲杯足球決賽,惹來了德國總理梅克爾和義大利總理德拉吉的不悅,畢竟英國是歐洲Delta毒株的大本營。 

Delta疫情最嚴重的英國,一週內感染患者增加了46%,日增過萬,其中99%的人都是感染了Delta毒株。雖然已有60%成年人完成兩劑疫苗接種,2/3人口至少接種一劑疫苗,英國的疫情卻因Delta毒株急劇反彈,爆發多起已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卻仍感染Delta病毒的死亡案例,英國首相強生只好宣布:全國解封日推遲至7月19日。 

在這樣的背景下,英國居然與歐洲足球聯盟(UEFA)達成協議,將對倫敦溫布利體育場舉行的歐洲杯決賽和半決賽實行嚴格的防控措施,儘管歐足聯也表示,已經與英國制定應急計劃,限制海外遊客數量,只允許2500名VIP代表出席,並在抵達後24小時內離開英國。

體育場人滿為患並不是件好事

但是,梅克爾還是批評歐足聯,「體育場人滿為患並不是件好事」,因為現在英國的疫情還存在印度的Delta病毒株,將會是巨大的防疫隱憂,球迷不應該入場,她強調,英國根本就不應該舉辦決賽,決賽必須離開倫敦,英國是病毒風險區,歐足聯有責任為所有人的安全負責。 

認為決賽應該撤離英國的還有義大利總理德拉吉,他贊成在羅馬舉辦決賽,「而不是在一個感染率迅速上升的國家」。此外,歐洲議會也已致信歐足聯主席,敦促更換決賽場地。世界衛生組織(WHO)歐洲執行主任巴特勒22日更指出,在一些歐洲杯主辦城市,病毒感染在進行比賽的地區已經呈上升趨勢,丹麥就發現29例與在哥本哈根舉行歐洲杯比賽相關的感染病例,理論上可能有更多人感染。

梅克爾已不是第一次發難,22日她批評葡萄牙沒有把好關,讓英國遊客長驅直入,導致Delta變異毒株在歐陸擴散。 

依賴觀光產業的葡萄牙5月中開放來自歐盟和英國的旅客入境後,病例數即明顯增加,全國健康研究所(Insa)20日宣布,Delta變異毒株已經超過英國發現的Alpha病毒,成為大里斯本地區傳播最廣的病毒,占該地區新增病例的70%以上,過去的周末,大里斯本地區已經禁止跨區出行其他地區。

葡萄牙衛生部警告,Delta變種病毒快要攻陷全葡,所以限制措施又重啟。這也是歐洲各國現在面臨兩難的局面,各國相繼放鬆防疫限制的同時,也必須戰戰兢兢面對Delta plus的威脅。

6月23日,歐洲疾病防控中心(ECDC)宣布,基於現有證據,Delta毒株比Alpha毒株(英國首先報告的B.1.1.7變異病毒)的傳播力高40%至60%,目前已經在包括英國和葡萄牙在內的多個歐洲國家快速傳播,導致疫情重新開始擡頭,預計到8月初,歐盟、歐洲經濟區約70%的新增確診病例感染的是Delta毒株,到8月底這一比例將達到90%,成為歐洲流行的主要毒株,因此呼籲各國政府採取謹慎態度。

在德國,Delta變異病毒的感染患者在一週內增加一倍。德國疾控機構25日宣布,鑒於Delta毒株肆虐,葡萄牙列入變異病毒區,並從29日起限制德國與葡萄牙和俄羅斯兩國之間的航空往來。

法國的Delta變異病毒如今已占新增病例的9%至10%,與德國不相上下。

義大利高等衛生研究院25日發布的最新疫情監測報告,特別警告了Delta變種的威脅,目前的傳播率已至升16.8%。義大利已經不排除再次設立紅區進行封城的可能性。

歐洲疾病防控中心負責人阿蒙(Andrea Ammon)警告,歐盟和歐洲經濟區範圍內6月初還在實施的防疫限制措施,如保持社交距離、手部及呼吸道衛生和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若在夏天放鬆,將會導致所有年齡層人群的每日新感染病例大幅、快速增長;進而使得住院和死亡人數增長,如果不採取進一步措施,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及相應的住院人數和死亡人數都可能會上升到去年秋季的水平。

Delta Plus具有傳染力更強 容易影響肺部細胞

印度衛生部表示,根據研究,Delta Plus具有傳染力更強,也容易影響肺部細胞,可能降低單株抗體療法的有效程度。為遏制Delta變異毒株的傳播,歐洲疾控中心呼籲歐盟各成員國加速疫苗接種工作,各項研究都得出只接種一劑疫苗對Delta抵抗力有限的相同結論,歐洲疾控中心敦促在接種第一劑疫苗後,以最短的間隔接種第二劑疫苗,加快接種速度,而且要延續戴口罩等防護措施,以防止感染風險。 

歐洲疾控中心並非危言聳聽,初步數據表明,Delta可以感染只接種了一劑新冠疫苗的人,疫苗接種率世界第一的以色列就遭到Delta的反撲。6月21日,新增確診病例123例,為最近兩個多月來首次單日破百,約7成病例為Delta變種,其中一半為兒童,40%-50%的感染者已接種過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流行病學家科霍夫(Maria Van Kerkhove)表示,當前全球情況岌岌可危,她警告,歐洲疫情雖然趨緩,但仍有無數活動會使疫情擴散,包括大型體育賽事和一家人在後院烤肉等。 

這說明Delta變種病毒持續變異已是無需爭辯的事實,目前多國公衛與社會防疫措施有效,疫苗有防護力,診斷和治療也有效;但是,變異的病毒防不勝防,與病毒賽跑的反制措施,仍有可能來不及奏效,預知死亡紀事的陰影揮之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