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因西南風影響,中南部連日下大雨!但中央氣象局表示,從週四(1日)開始,太平洋高壓西伸壟罩台灣,各地將逐步轉為典型夏季氣候,僅週四、週五中南部晨間仍偶有零星陣雨;氣象達人彭啟明指出,今年東太平洋赤道區域海溫回歸正常,不至於像去年出現反聖嬰現象,「颱風的發展趨於正常」。

彭啟明指出,台灣將正式在7月1日脫離梅雨鋒面的影響,轉為夏季的天氣類型。目前預測七月中上旬,台灣受到太平洋高壓延伸的結果,各地都是偏高溫炎熱,偶有局部午後雷陣雨發生;直到七月下旬開始,西太平洋海域將轉換,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上,會較有利於熱帶擾動的發展,颱風也較容易發展生成。

彭啟明表示,今年的東太平洋靠近赤道區域的海溫,目前已經回歸正常,不至於像去年偏向反聖嬰,發生七月沒颱風的奇怪現象,今年西太平洋颱風的發展應該會趨於正常,還是要多做準備,才可以從容面對大自然每年帶給台灣的3-4個颱風威脅。

另外,氣象局也指出,週四起,太平洋高壓將逐漸主導、推展到台灣,梅雨季的多雨天氣也將結束,各地將轉為典型夏季天氣,部分地區將可能有36度以上之炎暑氣溫、近山區可能將有午後短暫雷雨。

氣象局提醒,在此又熱又烈的「典型夏季」,請注意一、天氣悶熱,多補充水分、預備防曬措施,避免熱傷害;二、中午高溫時段,避免長時間外出活動;三、近山區,午後將可能有雷陣雨,請留心天氣變化,避免前往河川區域活動。

週四(1日)將正式進入夏季氣候。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