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8)日從清晨開始,中央氣象局針對全台9縣市發布大雨特報。氣象局表示,週一至週三(28至30日)潮濕的西南風持續輸送水氣抵台,迎風面的南部降雨機率仍高,其中又以禮拜一的雨勢最為明顯,週二週三雨勢慢慢緩和;然而週四起,太平洋高壓將逐漸推展到台灣,梅雨季的多雨天氣也將結束,各地將逐漸轉為「典型夏季」。

氣象達人彭啟明也表示,今(28)日仍受到西南風的影響,西半部水氣偏多,配合上海陸風環流,從苗栗以南到屏東都有顯著降雨,其中較大雨勢集中在彰化到高雄附近,幾個小時內就有60-100毫米的累積降雨,時雨量甚至高達40-50毫米,而且一早在雲林彰化附近有顯著雷擊閃電,預計今天上午都仍有雨勢持續發展,西半部可能延續到午後。

不過他也提醒,北部及東半部因在西南風的沉降區域內,相對之下頗為悶熱不舒適,預計高溫上看34-36度,外出要防曬防中暑。靠山區仍有局部午後熱對流發展機會,不過還是以中南部山區較多,北部較少。明後天則依舊是西南風的環境,中南部仍有較大雨勢發生機會,尤其在凌晨到清晨期間的雨勢較大,但趨勢上會逐漸緩和一些,整體來說水氣有逐漸減緩的趨勢。

彭啟明指出,要有較大的改變會在週四(1日),預期太平洋高壓會顯著的西伸過來,西南風會稍微減弱,降雨也會減少,台灣可以說是進入典型的夏季,各地感受上會覺得一下子就熱起來,這在中南部感覺會很明顯,台灣也正式脫離梅雨鋒面的影響,轉為夏季的天氣類型。

中央氣象局表示,週四起將會正式進入典型的夏季天氣。   圖:翻攝自報天氣臉書

氣象局針對全台9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