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出現Delta病毒株12例確診,讓全台再次繃緊神經。資深媒體人周玉蔻今(28)日訪問台大權威教授李秉穎,是否在此變異病毒侵襲下,台灣7月12日仍有解封可能?他樂觀表示「還是有希望」,並進一步解釋:「病毒變異不見得只會更凶猛,有時候也會變得溫和」。

周玉蔻在電台中訪問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她問道,屏東發生Delta變異株群聚,是否會像萬華導致大規模流行?李秉穎認為凡事都有可能,但可能性很低,因為萬華發現指標病例時已經擴散出去好幾天,且接觸對象非常非常多,但屏東在較早時間就將感染者匡列,預期不會爆發大規模的流行,未來7到14天是觀察期。

而屏東感染者提到,自己只是外出倒垃圾就確診Delta病毒?李秉穎則認為,很多人戴口罩沒有完整掩蓋口鼻,這可能是漏洞,但準確的傳染途徑還是要靠完整疫調才能知道,不太可能在有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下,僅因外出倒垃圾就染疫。

至於台灣7月12日是否仍有望解封?李秉穎樂觀:「還是有希望,我自己沒有那麼驚慌,變異病毒就只是變異病毒,只是生物上的優勢,不一定對人類傷害性很大」,他表示,人體免疫系統會慢慢調適去認識它,對人體的威脅會越來越輕,就算Delta變異株傳染力強、打疫苗不一定可以預防,但症狀慢慢變輕,最後就會變得跟感冒一樣。

李秉穎進一步分析,「我是平常心看待,病毒變異不見得變得更凶猛,有時候會變溫和」。他舉例,印度變種病毒株雖然在印度造成大流行,但症狀卻是流鼻水變多,他認為這就是好的發展,因為病毒嚴重時通常就是直接攻擊呼吸道,像SARS、禽流感一樣,但既然流鼻水症狀變多,代表病毒沒有能力攻擊到下呼吸道,這是一個好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