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變種病毒入侵屏東枋山,引發全台民眾關注。台大公衛學院前院長、教授詹長權27日在臉書PO文,呼籲屏東縣政府要考慮範圍更大的篩檢,臨近的枋寮鄉、獅子鄉、車城鄉也要納入考慮。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指出,曾經是2020年第一波新冠肺炎防疫典範、防疫措施是世界各國學習對象的的澳洲和台灣,在六月下旬同時面對Delta變異株引燃的新疫情的全新挑戰。台灣屏東的枋山鄉與澳洲大雪梨區幾乎同一時間爆發印度變異株Delta病毒的流行。

他指出,澳洲原僅雪梨市中心以及部分海灘郊區實施為期一周的封鎖,但兩天內,隨即擴大到整個大雪梨區,影響人數從一百萬人擴大至五百萬人,新南威爾斯州長格拉迪斯·貝雷吉克利安 (Gladys Berejiklian) 表示,進行三到五天的有限封鎖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它不會起到作用」。當地在24小時做了4萬多個pcr 檢驗找到29確診,但是澳洲優質疫調還是追不上Delta的傳播速度,因而決定大雪梨區封城2週。

詹長權指出,屏東枋山從出現Delta病毒後,便針對有確診案例的善餘和楓港2村進行強化三級管制、擴大篩檢、施打疫苗,屏東縣長潘孟安也認為,「只是強化2村的三級警戒,沒有要封村」,請村民盡量少外出,齊心防疫才是重點。」,並強調確診的相關足跡均已消毒,呼籲曾出入相關場所民眾請進行自我健康監測,若有上呼吸道、腹瀉、嗅味覺異常等相關症狀,應佩戴醫用口罩,儘速就醫。

然而,詹長權認為,屏東縣政府的這一項症狀說明可能不夠完整,因為今年印度變異株和去年武漢株的新冠病毒在症狀上很不一樣,英國研究印度株的症狀是自5月初以來參與研究者報告的確診感染的首要症狀是頭痛,其次是喉嚨痛、流鼻涕和發燒。英國研究學者甚至指出,「咳嗽更罕見,甚至看不到嗅覺喪失列在前十名的症狀之中。」

對照澳洲正在執行的大規模篩檢和封城防疫作法,詹長權呼籲屏東縣要考慮範圍更大的篩檢,除了枋山鄉之外臨近的枋寮鄉、獅子鄉、車城鄉也要納入篩檢範圍的考慮。而在人員流動管制的思考方面,更大範圍、更長時間的管制作法也要開始規劃,任何可能性都不能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