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鋒面對流旺盛!中央氣象局針對台中以南8縣市發布大雨特報,提醒民眾今天(28日)受到西南風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表示,從衛星圖來看,有一團團略排成長條狀紫色區塊,正通過台灣北方海面,顯示北抬的梅雨鋒面雨帶,而台灣正籠罩在鋒面前增強的西南風影響範圍。

根據氣象預報,西南風影響不只帶來短延時強降雨,東南部地區更有焚風發生的機率,同時伴隨的是高溫特報,包括花蓮縣縱谷、台北市、新北市盆地與台東縣都亮起黃色燈號,請民眾注意,減少非必要的戶外活動。

至於大雨特報,則從台中以南,到彰化、雲林、嘉義縣市、台南、高雄與屏東等8縣市,都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民眾要小心雷擊與強陣風。

氣象局表示,今、明(29日)2天,西南風增強,南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苗栗至中部地區包括澎湖、金門、馬祖,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中,中南部地區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至於其他地區,則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仍須留意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

此外,東南部(含綠島、蘭嶼)、台中以北、基隆北海岸、恆春半島,以及金門、馬祖易有8到9級陣風,大台北地區亦有較強陣風。

受到西南風影響,氣象局針對台中以南8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