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停課不停學的時期,雙薪家庭多需要協調如何陪伴和支持孩子的學業。在這段期間,諸多便於線上學習的商品,也在這個時期悄悄變得熱賣、甚至缺貨。與此同時,家庭也需要調整出適合的空間,來讓孩子可以投入學習。

時至今日,在政策宣布持續延長3級防疫至07月12日,也是許多中小學期末考的時期,家庭與家長的「煎熬」同時也被宣布需要再延長至少20天。這也是在說,在停課不停學的期間,家長和孩子的相處(交手),這些親密連結(磨合訓練)亦是延長要至少20天。

有一個許多人都知道的道理,尤其是身為成年子女,大多知道、或是體會過「關係親近的地方,經常也是關係容易發生摩擦、衝突的地方」。尤其是對身兼多職的家長來說,和親密的孩子能有長時間的緊密相處時,同時要職場(或/及進修)、照顧、教養、監督孩子學習(檢查做批改作業、試卷、完成勞作、提醒運動...等等)時,如何調適與因應摩擦,總是一在的挑戰著家長的智慧。

明天過後,也是許多中小學的期末考結束後,辛苦的家長與孩子們,在減除學業與考試這部分的壓力後,在開始準備暑假的時間安排之前,有幾件減壓事情也許可以嘗試來做:

1.親子手作料理:有不少簡單、易上手的點心、麵食或家常菜料理,很適合親子一同來進行操作。如果是小一點的孩子,可以擔任家長的助手,若是大一點的孩子,可以嘗試獨立完成某樣料理。原則是,色香味或操作過程中的混亂都是其次,將和孩子一起體驗、嘗試享受「一起」做料理的過程放在首位,感謝彼此這段時間的相互陪伴和忍讓。

2.伴侶深夜談話:身兼多個角色,又是長期需要如此,又是在停課不停學時再增加或加強了「監督學習」這個角色,真的是辛苦了。伴侶們,不妨在一天之中,彼此能共處、沒有他人打擾、也沒有特別事務要處理的時間,也許是10-15分鐘,來做為可以讓彼此相互打氣與支持的時間。

3.給日子添一些幽默:幽默感向來是關係中很好的潤滑劑,透過練習運用幽默感,可以增加彼此在看待「不可愛」的事情時,可以有比較「可愛一點」的角度。如此,來讓關係增加一些輕鬆感,也給摩擦或衝突增加一些緩衝的空間。畢竟,很多時候,不舒服是一時的,關係能維持親近還是彼此最在意的。

作者:劉彥君 慈恩心理治療所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